張朝傑
  我第一次看舞臺上的芭蕾舞,是1944年的事。當時,上海處於日偽統治下。由於日蘇未開戰,因此上海蘇僑能自由活動,不像英美等國僑民都被關到集中營里去。於是,有蘇僑成立了一個芭蕾舞團在大光明大戲院演出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我去看了。外行看熱鬧,不敢評論演出水平,四隻小天鵝共舞很好看,至今喜歡聽這一幕的樂曲。
  解放後,蘇聯有個文化藝術代表團在美琪電影院演出。報社總編小鐘有兩張隔天的入場券。他先去看,給了我一張次日的。他說是有烏蘭諾娃上場跳芭蕾舞。當時烏蘭諾娃是世界級芭蕾舞演員,有“斯大林掌上明珠”之稱。小鐘看後對我說她跳得好極了。沒想到我會無此眼福,因為我去看的那天,烏蘭諾娃沒上場,據說是被斯大林召回國去為訪蘇貴賓演出。
  幾年後,我和夫人佩儀到美琪電影院看上海芭蕾舞團的演出。當時舞團團長是胡蓉蓉。我讀初中時,胡蓉蓉和陳娟娟是名揚四海的電影童星。長大後,陳娟娟赴港棄藝從商,胡蓉蓉在上海,一生從藝。人各有志也。
  回頭說,我們去看的是《賈寶玉和林黛玉》(劇名可能記錯),我看到賈林二人在舞臺上跳躍,賈讓林在他面前旋轉,又用雙手舉起林,平托著轉圈。我心想,林有病,被賈如此折騰,能不吐血身亡嗎?我輕聲告訴佩儀我這想法,她差點笑出聲來。
  2013年8月上旬,我看到電視新聞報道上海芭蕾舞劇團在倫敦演出現代芭蕾舞劇的幾個鏡頭。幕落,觀眾起立鼓掌。報道說鼓掌持續10分鐘。我開心笑了。  (原標題:看芭蕾舞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52ofim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